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孟子》:心正,身正,行正



一個人頂多有七八尺高,姚明就算得上是巨人了,可孟子卻不這麼認為,他說:人的體內有一種東西,能頂天立地,高大無比。


一個人頂多能走幾千里,鄭和就算得上是航海家兼旅行家了,但是孟子他卻說,人的體內有一種東西,可以充滿於天地四方,只要是宇宙之間,就可以無所不到。

一個人的身體像健身運動員那樣有一身肌肉就了不得了。但是孟子他卻說,人的體內有一種東西,非常剛強,多麼大的威力都不能把它摧毀。

一個人頂多能活一百來年,活到七八十歲的人就算是壽星了。可孟子卻不這麼認為,他說:人的體內有一種東西,可以與天地並存而不朽,歷萬古而常新。

《孟子》這本書是對孟子其人言論的彙編,是由孟子和他的弟子一起編寫的,記錄了孟子的語言、政治觀點和政治行動的儒家經典著作。孟子繼承並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稱,與孔子並稱為孔孟



【孟子名句】

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

解讀:生命是我所追求的,大義也是我所追求的,這兩種東西不能夠同時得到的話,那麼捨棄生命而選擇大義了。道義比生命更為重要。行為只要符合道義,即使失去生命那。匈牙利詩人裴多菲也認為有比生命更可貴的東西,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在孟子看來則是若為道義故,兩者皆可拋。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解讀:讀書時應該加以分析,不能盲目地迷信書本,不能完全相信它,應當辯證地去看問題。孟子說出盡信書則不如無書這句話的時候,是因為對《尚書》中關於武王伐紂的情形產生了懷疑。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解讀:金錢地位不能使自己迷惑腐化,貧苦窮因不能改變自己的志向,權勢武力不能讓自己屈服變節。這樣的人才能稱之為大丈夫。

所節的話的背景是:有一次,有個叫景春的人和孟子對話。景春認為戰國時魏國著名的說客公孫衍和魏國著名的縱橫家張儀能夠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是真正的大丈夫。孟子說,這些人焉得為大丈夫,接著提出了自己的意見,所節的三句話就是孟子說的大丈夫的標準:富貴是人所羨慕的,貧賤是人所厭惡的,威武是人所懼怕的,但能不為之所動,這就表現了一個人堅守節操、大義凜然的高尚品德。這整齊的排句,氣勢磅礴,鏗鏘有力。後來,這三句話成為立志、律身的名言,成為許多英雄豪傑、志士仁人的座右銘。


【孟子故事】

威武不屈的孟子
孟子剛到齊國的時候,齊王以有病在身為藉口,沒有親自去向他詢問政事,只是派下人召見他,孟子也就推說自己有病,不能朝見。第二天,他卻出門為朋友弔喪,故意讓齊王知道自己其實什麼病也沒有。齊王知道後派人去探視孟子,孟子的朋友急忙出面周旋,並讓孟子不要回家了,直接去面見齊王,但是孟子堅持非禮之召不往,仍舊堅持不去,他可算是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了。

慎用政治武器
有一次,孟子和梁惠王見面。孟子問梁惠王:用木棍打死人和用刀殺死人,有什麼不同嗎?梁惠王回答說:沒什麼不同。

孟子又問:用刀殺死人和用政治害死人有什麼不同?

梁惠王說:也沒什麼不同。

孟子接著說:現在大王的廚房裡有的是肥肉,馬厩裡有的是壯馬,可老百姓面黃肌瘦,野外躺著快要餓死的人。這不是用政治殺人嗎?大王想想,野獸相食,我們看著都不忍心,看到黎民百姓像被野獸吃了一樣,我們於心何忍?孔子曾經說過,首先開始用俑陪葬的人,他是斷子絕孫、沒有後代的吧!您看,用人形的土偶來殉葬尚且不可,又怎麼可以讓老百姓活活地餓死呢?





來源國學常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