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致青春:沒有偷懶資格,就請狠狠努力


有的人,一出生就擁有著極好的條件,這讓她們不用為未來操心,她們的上一輩甚至將她們的下一輩一起包辦好了。她們要做的,只不過是煩惱今天衣服怎麼搭配好看,怎麼玩得開心,怎麼花錢。她們有資格偷懶。如果你沒有這樣的偷懶資格,你就必須努力學習、努力工作。


*****



大概每個人大學時期,班上總有一兩個老油條的。

上課不去,作業姍姍來遲,甚至同窗幾年,同班同學還沒見過她幾次面。唯一能聽到此人消息,以及知曉班裡有這樣一個人存在的機會,便是在每次點名過後,同學們聽著沒人應的名字,忍不住竊竊私語。

“那個誰又沒來啊?”、“她什麼時候來過?”、“她今年來了幾次?”、“她不怕被記過嗎?”……

曾經,我也是這種人其中的一員。

高中過分緊繃的生活,讓一進大學的我成為脫韁的野馬,在肆意放縱的日子裡一去不回。整日整日在寢室裡刷劇、看小說,打遊戲。靠空調,外賣以及同學救濟度日。

至於上課?那是什麼?
日子過得叫一個恣意又開心。

那時,我還有一個志同道合的好友,暫且稱她Q吧。
Q和我一個寢室,我們倆是絕代雙驕,在大家都步履匆忙的大學裡,硬是過出一種不一般昏天暗地,自成一派的小生活。

我們會在冬天的暖烘烘的被窩裡,掙扎著掀起眼皮,對起床上課的室友道一聲再見,翻個身,繼續睡,心裡想著這麼冷的天去上課,簡直受罪,我才沒那麼傻。
我們還會在夏天的空調房裡,吃著外賣,刷著劇,看著從外面進來的室友累得滿頭是汗,心裡暗自撇嘴,我才不要這麼辛苦。

我一直覺得這樣生活很美好,直到某天,突如其來的對話。
那天,室外很熱。空調微微轟鳴。
我在寢室打遊戲,正碰上中間休息,和Q聊天,侃天侃地,不知怎麼談到畢業和未來去了。

我說:“畢業太遠了,考慮那麼多做什麼。”
Q點頭,又說道:“我也覺得好遠。反正我爸媽給我安排好了,我畢業就直接去她們銀行上班。家裡幾套房子也給我準備好了,就這樣挺好的。”

我一怔,從未聽Q說過她家裡的事。
原來她居然是個富二代!家裡將一切都給她安排好了,工作房子都伸到她手邊。別人汲汲以求半輩子的,她得來如此不費功夫。

所以,她才一直認為自己沒什麼奮鬥的必要。那麼我呢?一瞬間,我後背生涼。
Q的家裡有父母給她準備好的一切,她什麼都不用操心。就這麼玩著玩著就可以舒舒服服地過好這一生。那麼我呢?

我什麼都沒有。

我家裡沒錢沒勢,我畢業後得找工作,我得奮鬥才能養活自己。最好,還要有一套自己能夠安身立命的房子,縱然以後遇上任何顛簸不幸之事時,最起碼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好好哭一場。

可我什麼都沒有,而我還在荒廢時間。我開始惶恐了。

Q的不思進取是因為無論情況怎麼糟,有她家庭在,她都不會跌入谷底。就像一場賽車比賽,她的車上裝了安全氣囊,而我什麼都沒有。所以,一旦意外來臨,最後落得血肉模糊的,也只有我。

我在炎炎夏日,驚出一身冷汗。
從那天起,我開始改變。

我只有靠自己一個人,孤身赤膽,腳下是一片深淵,在這鋼筋水泥的城市裡,若是不努力,下一秒就可能墜落,摔得血肉模糊。

生活中,Q這種人並不少見。

在工作中,你可能會有一個工作不積極也不太在乎,卻穿著打扮都勝人一籌,一看就家境都不錯的同事;
在親戚里,可能會有一個每天熱衷於美容麻將玩樂朋友圈,卻能活的很好的,讓人羨慕嫉妒恨的對象;
在同學裡,你可能會發現,大學裡整日埋頭打遊戲,逃課上網的室友搖身一變成了大老闆……
這種人很多。

她們很可能還勸你說,學習嘛,馬馬虎虎就行了;工作嘛,一般般差不多啦。幹嘛過得那麼辛苦,只要自己活的開心就行了。舒舒服服地過日子,不追求大富大貴,平平淡淡就好,平庸是福嘛。

要是你信了——你就是個傻帽。

她們能說出那些話,正是因為她們有條件說出那些話。因為她們不用為房租、衣裳、貸款、還有父母贍養費、孩子擇校費等等得一切發愁。

我們活在塵世裡,腳還得踏在實地上。
她們一出生就擁有著極好的條件,這讓她們不用為未來操心,她們的上一輩甚至將她們的下一輩一起包辦好了。她們要做的,只不過是煩惱今天衣服怎麼搭配好看,怎麼玩得開心,怎麼花錢。

她們有資格偷懶。
我們可能羨慕過,羨慕她們不用怎麼努力就能活得很好。
可羨慕有用嗎?顯然並沒有。

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每個人出身不一樣,擁有條件和起點都不同。很多人的起點很可能就是另一群人視為終點的存在。
然而這個世界又是公平的,每個人生命都只有幾十年,選擇權在你,努力度過,或是渾渾噩噩,也在你。

財富恰恰也是這個世界上分佈不均的的東西。很多人一出生就在金山上,而很多人一生可能只能在山腳徘徊。
若你並沒那麼幸運,從一開始就站在山上。那麼請往上看,一條路擺在你的面前,它叫做努力。

很多人一生可能都在看到那些表面財富,卻忽略一點。努力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公平珍貴的財富。
只有在這一點,你才能比贏那些天生的幸運兒。

努力很累,人人都想偷懶。但,請你記住:在你想著偷懶時,想一想,你有沒有別人的條件。如果你停下努力的腳步,等待你的會是什麼?

沒有偷懶的資格,那麼就請狠狠努力。



作者三眼皮

來源花影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