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真正智慧的人,都是謙虛謹慎的人

有人出了個題目給兩位畫家,題目是“安靜”,要他們各畫一張表達同一意思的畫。

 一人畫了一個湖,湖面平靜,好像一面鏡子;另外還畫了些遠山和湖邊的花草,讓它們倒映在水面,也看得清清楚楚。

另一人則畫了一個激湍直瀉的瀑布,旁邊有一棵小樹,樹上有一根小枝,枝上有一個鳥巢,巢裡有一隻小鳥,但那隻小鳥正在窩裡睡覺。

這個畫家是真正理解了安靜的真義,前面一個所畫的湖面,不過是一池死水罷了。



真正能靜下心的人,不會像孤芳自賞的水仙,而是有隱於野的心境、入於世的淡泊、登於朝的氣度,和光同塵,抬得起頭、彎得下腰,於熙攘人群中享受內心的安寧。

大海因為能容,所以百納其川。一個謙虛的人,勇於向人請教,無論是在學習、工作還是生活中,都能受益匪淺。同時,由於他的謙敬,自然容易獲得他人的好感,增加自己學習、上進的機會,從而練就更多的才能,成就更加完美的人生。
孔子是至聖先師,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當然是不能和他相比的。但孔子仍然能夠秉持謙虛的態度,不恥下問,從而使自己的學識和修養上升到了一個讓人無法企及的高度。所以唯有謙虛才能受益。

謙虛的人,路越走越寬廣,也會受到他人的尊重;而驕傲的人,則不易為別人所接納,並且容易為自己樹立敵人。

謙虛的人對待事物,有一種心平氣和的神態。得意時淡然視之,失意時泰然處之。當真去留無意,寵辱不驚。謙虛是內心的和諧,是心胸開闊的表現,而不是表面狹隘,口是心非的偽善。

謙虛有時候會被看成是軟弱。其實這種生活態度與其說是軟弱,不如說是品嚐過人世辛酸之後的一種成熟。反倒是那些誇誇其談,膚淺輕薄,不以為然的人,才會對這個問題,表現出一種無知張狂的強勁,一種內心虛浮的強硬。真正智慧的人,是屬于謙虛謹慎的人。

謙虛不是沒有立場的順從,不是隨聲附和的討好,不是優柔寡斷的自卑。謙虛是海納百川的渾厚,是虛懷若谷的博大,是為人處世的踏實沉穩,是對待工作的平靜坦然。

謙虛是春天的清風,醉人而不凜冽;謙虛是夏日的小溪,清涼而不沸騰;謙虛是高空的明月,皎潔而永恆;謙虛是冬日的陽光,溫暖而和煦。謙虛是一杯暖茶,潤喉而不上頭;謙虛是黃鸝的啼叫,婉轉而不刺耳;謙虛是雪地裡的臘梅,清香而不妖艷;謙虛是靜靜的百合,美麗而不招搖。

謙虛對於健全的人格來說是不可缺少的。保持謙虛,能讓我們正確處事,敢說真話,關心別人的利益。謙虛能促使我們更有自知之明,讓我們更能以誠待人。謙虛的人知道自省,每當發現缺點和不足,便及時改正,從而完善自己的品行。
謙虛意味著識大體,顧全局,不以自己的利益為重,堅持真理,堅持做正確的事。謙虛意味著不吹噓,不浮躁,不驕傲,不狂妄,不貶低別人抬高自己。謙虛的人誠實可靠,值得信賴。

謙虛源自一種認識,即個人的生活只是整個社會的一部分。我們不可能與世隔絕,而單獨存在,凡事也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個人無法控制周圍的環境和先天因素。謙虛能夠幫助我們選擇正確的方式去適應環境。從而使我們與環境完美結合。

我們要勝利不驕傲,失敗不灰心;光明時不自滿,黑暗時不痛苦;處境順適時不忘痛苦,處境痛苦時不妨怡然自得;在高位做事不要驕,在下層工作不要怨;順水順風稱心如意時,不要以為一切都順利了;不如意時,也不要以為一切都失望。這就是修養。




原文來源:掌閱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