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46歲炒股到傾家蕩產,如今他是全球最富有的第51位華人

前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兩件事:
1. 投資要自己下功夫學習與研究,不是把錢交給經理人就可安枕無憂。
2. 真的想把錢交給經理人,也要仔細慎選,將錢交給真正的大師級人物,例如巴菲特。

3. 要懂得所謂的持股比例控管,才能避免股災來的時候,產生嚴重的虧損。事實上,若是股災來的時候,懂得資金控管了人,反而會感到相當的開心,因為手中會持有足夠的現金來買進價格已被市場嚴重低估的股票。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

如果要評選全世界最應該感謝股災的人,杜紀川和孫大衛一定會名列前茅,甚至並列榜首。

曾經,股災讓人生步入中年的他們一夜傾家蕩產。而今,被股災逼迫、激發,再次創業的他們,雙雙名列2015《福布斯》全球華人富豪榜第51位。


大陸出生的杜紀川,在台灣長大。
在台灣讀完高一後,杜紀川從高雄搭舢板船偷渡到香港,再以大陸難民身份取得香港居民證,1962年轉赴德國,在Techniche Hochschule Darmstadt攻讀電機工程學位,1972年移居美國,從房地產銷售工作起步謀求發展。

干房產銷售期間,杜紀川在籃球場上遇見了一生的摯友,後來的創業搭檔孫大衛。相投的興趣,讓二人相見恨晚,時常一起交流,盤算追求美國夢的機會。
當時,孫大衛在一家科技公司做硬體工程師。他常常和杜紀川提起,公司做一塊電腦主機板成本200美元,售價卻高達2000美元,而且根本不愁賣,賺錢效應實在驚人。學工科出身,又在地產銷售中有了銷售自信的杜紀川從中聽出商機:不如我們也來幹這樣的生意,你來設計主板,我來負責銷售。



1982
年,二人同時辭職,在杜紀川家裡的車庫創辦了專門做伺服器內存的公司:Camintonn因為趕上了美國計算機產業發展的黃金時期,他們的生意出奇的好,常常是產品還沒出來,人家就已把貨款交到他們手上。

兩年後,一家計算機公司希望收購Camintonn。深感創業艱辛,也沒什麼宏圖大志的兩個人,覺得錢賺到這樣已經差不多了,於是賣掉公司,把各自分到的100多萬美金交給股票經紀人去做投資,開始了安逸閒淡的生活。
19871017日,美國股市在屢創新高后突然崩盤。道指一天跌幅高達22.6%,很多股票從上百塊跌到幾塊錢。

幾小時內,美國股票總市值蒸發5000億美元,相當於全年國民生產總值的1/8,很多投資者輸掉了全部身家。

杜紀川和孫大衛投入股市的錢全部賠光。
一天之內,從百萬富翁變成了一無所有。突如其來的打擊,讓他們陷入悲傷,尤其覺得愧對家人,但回到家中還要強作笑顏,假裝沒事發生。
夜深人靜,已經46歲的杜紀川,既無處話淒涼,又要操心如何度過眼前的難關,謀劃一家人的新出路與活法。孫大衛也好不到哪裡去。

兩周後,兩人心情稍微平復,相約出來喝咖啡。他們相互安慰,鼓勵,最後決定再次創業,重頭再來。
途中,他們開車經過海邊,夕陽西下的日落美景震撼了兩人。他們決定停車下來,好好享受一下那久違的輕鬆與美好。
看著漸漸落入海平面的夕陽,回想一路走來和遭遇的陡變,沉默良久之後,兩人幾乎不約而同地對著大海與落日喊道:總有一天我們還會賺回來!


杜紀川翻箱倒櫃才從車庫找出2000美元,充當了新公司的啟動資金。他們為公司取名「金士頓科技」,之後便一頭扎進車庫,再次創業。

今天,由他們創辦的金士頓科技不但是全球最大內存企業,更是全美備受讚譽的最佳僱主,並以獨特的企業文化著稱於世。

杜紀川和孫大衛奉行一套與眾不同的管理文化與商業價值觀。他們幾乎從不採用MBA或現代企業治理中關於人事管理和績效考核的嚴苛辦法,除了工廠生產線排程以及財務規劃這兩個領域外,金士頓幾乎是一家沒有「管理」的公司。

「尊敬、忠貞、公平、彈性與適應性、對員工投資、工作樂趣」是杜紀川和孫大衛的經營價值觀。他們把公司和員工之間的關係塑造成家庭和家人關係,員工上班不用打卡,也沒有KPI,別人相信制度和管理,他們相信良心,相信我對你好,你就會對我好。甚至他們說自己是資本主義下的共產主義人。

因為這樣的管理文化,金士頓成為美國科技界一個令人嚮往的「烏托邦的理想國」,也是一度備受質疑的「奇葩公司」。

金士頓規模尚小時,一位《洛杉磯時報》記者前往採訪。見識過杜紀川、孫大衛的「無為而治」後,他警告二人:你們現在可以這樣管,等做到2億美元就不行了。後來,金士頓做到了2億美元,這位記者再次來到公司,發現公司的管理依然沒有變化,又改口繼續警告:這種方式一定做不到10億美元。

「現在我們每年營收超過65億美元了,但還是在這樣管理。」後來,他們這樣告訴這位記者。這位記者則感嘆,全世界也不會有其他人敢像他們這樣做生意。


或許是對創造財富有足夠的自信,或許是股災中的經歷讓他們看到金錢即使失去,也不過如此。杜紀川和孫大衛再次創業後,都把錢看得很輕。

聽到員工有什麼困難,杜紀川會二話不說,塞個幾百幾千美元進員工的口袋;和員工出差,他喜歡來個額外的免費旅行,讓「工作寓於娛樂」,甚至,還會帶著他們到賭城看秀,開心一把,放鬆平日的緊張。

1996年,孫正義的日本軟銀以14.5億美金收購金士頓後,杜紀川和孫大衛在員工應得的獎賞之外,拿出1億美元分給所有員工,每個員工平均分到超過200萬人民幣。

令人羨慕也稱奇的是,大方付出的他們,最後總能得到更多,從來不把錢放在第一位的他們,最終卻成了世界級的超級富豪。

1億美元分紅還要傳奇的是,當孫正義以14.5億美元買下金士頓,支付了11.7億美元,因為運營資金緊張,希望對剩下的3.3億美元延期支付時,杜紀川、孫大衛只是相互打了個電話,就告訴孫正義:這3.3億美元,我們不要了。

而最的傳奇是,1997年,對硬體企業不再有興趣的軟銀,決定把金士頓賣掉,最終又主動找到杜紀川、孫大衛,讓他們以4.5億美元買回了金士頓。

14.5
億美元賣出, 4.5億美元買回,即使剔掉一句話就送給孫正義的3.3億美元人情,杜紀川、孫大衛還是在1年多的時間裡,因為孫正義的這一折騰,凈賺了6億多美元,可謂是全世界對孫正義最大方,也從孫正義手中賺錢最狠的人。

當記者問到杜紀川自己時如何看待股災中一無所有的經歷的時候,他這麼說:

在我的記憶里,我總是覺得19871017日那一天才是金士頓真正的誕生日。因為沒有這個節點的出現,我們就不會重起爐灶,後面的故事就不同了。

1987年,我已46歲了。一個46歲的人,從百萬富翁跌落到生活開支都有問題,甚至還有負債,然後兩手空空重新開始,這並不容易。我也一度非常絕望。很慶幸的是,我沒有一直沮喪下去,而是選擇了重新開始。

現在回頭看,我得感謝那場災難。

46歲讓我一貧如洗也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否則,我們就不會被逼無奈,繼而創造出今天的金士頓。所以,我總是鼓勵那些遇到困難的人,尤其是受到打擊跌至低谷的人,無論多麼困難,都要相信自己,不要放棄,要朝前看。要把低谷當成是開創人生新高峰的轉折點。」




作者:華商名人堂主編 畢亞軍

原文來源kk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