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樹立高尚的品格影響你的人生

在美國的田納西州,流行了一次黃熱病,小城孟菲斯也是疫區之一。
由於找不到足夠的護理人員,救護委員會的人員個個忙得焦頭爛額。這時,有一個人徑直走到護理醫生面前,說:讓我來做護理吧!



醫生轉過身打量了一下這個陌生男子,他臉上多痘,頭髮齊根剪光,走路還拖著步子,樣子十分邋遢。醫生從他的外貌認定他絕對不適合這項工作,於是拒絕了他的申請:這項工作不適合你。

但那個陌生男子堅持說:我希望能夠留下來,先試用一個星期。如果您覺得我幹得不錯,就付我工資,讓我繼續幹下去。如果您對我不滿意,再打發我走也不遲。

醫生考慮人員緊張的狀況,遲疑了一下說:那好,我可以收下你,但是我並不認為你能夠勝任這份工作,我會留意你的工作狀況的。

幾天后,這個陌生男子就不需要任何人協助工作了,他用實際行動向人們表明,他能夠出色地勝任這一工作。幾週的時間轉瞬即逝,他已成為這群勇敢的人中最出色的護理人員了。他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著,哪裡病情最嚴重,哪裡就有他忙碌的身影。所有的患者都喜歡他,在那些被命運遺棄的病人眼裡,他那張粗糙多痘的臉,簡直像天使的臉一樣美麗。

由於他的工作突出,所以引起了人們的好奇,於是,有人在暗地裡跟踪他。結果發現,每次他都把領到的工資投到為黃熱病人而設立的募捐箱中。他的這一舉動令人們非常感動。由於他常常​​往來於重病區,與重病號接觸過密,所以,時間不長,他自己也染上了黃熱病,並很快離開了人世。雖然他與工作人員、病人都相處得很好,但是從來沒有人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家住在何方,所以他的屍體只好被運到無名墓地安葬。也正是這個時候,他身上的一個青黑色的標記揭開了他的身份之謎。原來,他是一名重罪犯,名叫約翰。


在這個狂熱追逐金錢的時代,有這樣一個奇怪的現象:雖然身處這樣的時代,那些衣衫襤褸、身無分文的作家、藝術家,衣著樸素的大學校長,他們反而在社會上更有聲望,報紙也更願意不惜篇幅來報導他們的行踪或活動。反差如此之大是因為追求知識和追求財富是兩種不同性質的活動。追求知識的積極影響較多,追求財富的負面作用較大。我們可以總結出這樣一個規律:在知識和品格的世界裡,一個人的成功同時也是對社會的貢獻;而在以金錢為標準的世界裡,若有一個人獲得了成功,就必定是以成百上千競爭者的失敗為代價。



本文節錄自偉大的勵志書
圖片來源:shafor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