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



竹子虛心有節,從不倨傲自矜。梅花孤標傲世,從不逢迎拍馬。
古往今來,人們對竹、梅的喜愛,亦是對高尚的人格與情操的讚美。


自滿之人,喜以自己長處比別人短處,謙遜之人,喜以自己的短處比別人長處,以長比短,越比越短,以短比長,越比越長。謙遜的人對待事物,有一種心平氣和的神態,得意時淡然視之,失意時泰然處之。





竹子內心謙遜才向人虛心低頭,梅花高傲不屈從拍馬逢迎。穀子成熟了,就低下了頭,向日癸成熟了,也低下了頭,昂頭是為了吸收正面的能量,低頭是為了避讓危險的衝撞,事實如此,正應了一句俗語:“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秕子”。


人生也如此,至剛易折,至柔則無損,上善若水,是最好的選擇,便利萬物,而又能高能低,能屈能伸,方能順利長遠。


三人行,必有我師”,他們心懷謙卑,擇善而從,精神層次越高的人,就越是謙遜,他們看起來很樸實,但他們的才情,讓人欽佩,他們的格局,讓人景仰。


學會低頭並不是妄自菲薄與自卑,它意味的是謙虛、謹慎。學會低頭,就是在陷入泥潭時,知道及時爬起來,遠遠地離開那個泥潭。


謙遜,不僅是一個人教養的表現,更是一個人內涵的體現。仔細留意不難發現,社會上越是優秀的人,越懂得謙遜低頭。


而那些不可一世,覺得誰都不如自己的人,反而多是無名之輩。那些懂得謙遜的人,都值得被人尊敬;那些懂得謙遜的人,都自帶光芒。


知人不必言盡,留三分餘地給別人,留些口德給自己。

責人不必苛盡,留三分面子給別人,留些肚量給自己。

才能不必傲盡,留三分空間給別人,留些內涵給自己。

鋒芒不必露盡,留三分機會給別人,留些深斂給自己。

有功不必邀盡,留三分好處給別人,留些謙讓給自己。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