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能用錢解決的事,盡量不要用人情



明明可以花錢辦好的事,為什麼偏偏要去用人情?


有一天吃飯,李奶奶突然神秘地說,你們知道嗎?老吳他女兒讀書借讀費花了十萬元。李奶奶說得很小聲。林媽先把嘴巴張大了:他可是老總啊,我就不信沒有這人脈,還需要借讀費。張大爺抬了抬眼,笑了笑。

張大爺一直很欣賞那個老吳。很多認識張大爺的人都知道,張大爺是那種是非分明的人,他永遠不會因為誰的語言改變對一個人的看法,他也永遠相信自己辨人的本事。

李奶奶問張大爺,老吳權利不用,過期作廢了這不是傻嗎?
張大爺笑笑,老吳這是聰明。

人情禮尚往來,他又怎麼知道,用了這個人情,需要用怎麼樣的人情去還呢?張大爺說了一句話,年少的我卻永遠記得:明明可以花錢辦好的事,為什麼偏偏要去用人情?

這個道理,我也是過了很多年才懂。許多時候,可以用錢妥貼好所有,就不要把人情用盡,欠下的是人情,償還的可能是讓你格外為難的事。





把人情看得太廉價的人,自己也會變得廉價

小樣她的高中同學在家做私房烘焙,剛開始那個同學會送小樣各種小甜點嘗嘗鮮。後來基本上,過兩三天,小樣就打電話到那個同學家裡,開著車去拿各種小甜點。
小樣一直覺得有個會烘焙的朋友真好啊,從來不花一分錢。就可以吃到漂亮有美味的甜點。但是好景不長。

大概三個月後,小樣就和那個同學鬧翻了。

那位同學生意越做越大,就想要開店。開店要做店內裝潢設計吧,小樣恰好就是做室內設計的。同學給她打電話,大致意思是,你幫忙做一個設計稿吧。不用太麻煩,有時間的時候幫我做一下就可以。我朋友說,可以啊。於是,開始聊細節,可是聊著聊著,總覺得哪裡不對。

一直到最後,那個高中同學說,真是麻煩你了。幸虧有你這個朋友,別人讓設計公司設計一個方案都幾萬呢。小樣才恍然大悟,她只是需要她一個免費的圖紙。小樣說,真的不好意思,我做設計稿,可能可以給你一個低價,但免費,可能做不了了。

那個同學生氣了,我給你做的所有甜點,也都是花了時間成本和人工成本的。你說多少錢,我給你錢還不成嗎?小樣說。你怎麼當時吃我甜點的時候,不說錢呢?同學掛了電話小樣把她拉黑了,當然,那個高中同學也是。

“是,莫名覺得自己是貪了小便宜,把人情看得太廉價的人,自己的價值也會變得廉價。”


把人情看得太廉價的人,自己也會變得廉價

想要什麼,能自己買,就盡量自己買;想做什麼,能用錢解決的,也盡量不要省錢;想去什麼地方,別總想著去借宿、去吃飯。能用錢解決的,盡量不要用人情。
人生這回事,來來去去的都是人,要學會運用,但不要常常利用。

曾經有一句話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麻煩出來的。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真的是麻煩出來的嗎?不是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尊重出來的,是欣賞出來的,是實在走投無路時候體現出來的。

人情,和錢一樣,要用在刀刃上,時時刻刻都在用,就是消耗。我們啊,能用錢的時候,盡量用錢,實在不能用錢解決的時候,再用情。

能用錢解決的事,盡量不用人情。

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來自於我的老吳。老吳就住我家隔壁,是大型企業的一個老總。

大型企業的老總,威風得有一個司機,也有一輛專車,呼呼地從台門裡進進出出。老吳是個低調人,素日不上班的時候,很少出門,總是待在家門口小坐,與鄰居們話話家常。

他的妻子呢,也是每個早上,和李奶奶一起在露天,剝著滿盆的毛豆,說長也道短。她家這周走哪個親戚,明天買什麼菜,李奶奶都了如指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