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生活五美

做人之美,在於簡約;做事之美,在於利落;胸懷之美,在於廣闊;聚散之美,在於淡泊;心情之美,在於快樂。



做人之美,在於簡約。
於丹曾說:
簡約不是簡單,而是簡潔婉約,獨具風致和格調。其品位之高,正如素面素心天生麗質的自然之美一樣怡人快心。

人行世間,見欲知止的簡約是大功夫。小而言之,得之勿喜,失之勿憂;大而言之,生命尚且有限,得失何需複論呢?

簡約需要的是得失不論、寵辱偕忘的胸懷與心靈。

生活就應該簡單簡約,無需多求,忙乎來忙乎去,都是為了生活。
既然如此,就應該尋求一種適合於自己的寡淡寧靜的生活方式。不求水月在手,不求花香滿衣,只願光陰簡約美好,平淡素淨。



做事之美,在於利落。
古哲學家奧勒留說過:
做事不可遲緩,言談不可雜亂,思想不可游移,靈魂不可完全傾注於自身,或者過分焦躁不安,生活中不可始終忙碌不止。

做事乾淨利落,而不是盲目的忙碌,節約的不只是時間成本,還有精神成本,不至於讓自己陷入繁忙、焦慮的狀態裡。

在一天的時間,如果你利利索索,用心專一地去做事情,那麼你將有足夠的時間去做好任何一件事情。

然而,如果你三心二意,同一時間要做兩件事情,那麼恐怕在一年的時間裡,你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做好任何一件事情。

行事乾脆果斷,不要拖拖拉拉。這應該是人生做事的信條。


胸懷之美,在於廣闊。
雨果說:
世界上最寬廣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寬廣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胸懷。

江海不與坂井爭其清,雷霆不與蛙鬥其聲。胸懷廣闊,就是拿得起,放得下,具有君子風範。

胸懷體現在人性中,就是具有不與小人斤斤計較的雅量;
體現在行動上,是坦蕩豪放,不瞻前顧後,不怯懦畏縮;
體現在心理上,是豁達開朗,不卑不亢,陽光樂觀。
胸懷廣闊者,大肚能容,斷卻許多煩惱障;笑容可掬,結成無量歡喜緣。


聚散之美,在於淡泊。
三毛說:
其實人生的聚散本來在乎一念之間,不要說是活著分離,其實連死也不能隔絕彼此的愛,死只是進入另一層次的生活,如果這麼想,聚散無常也是自然的現象,實在不需太過悲傷。

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是匆匆過客,有些人與之邂逅,轉身忘記;有些人與之擦肩,必然回首。

所有相遇和回眸都是緣分,當你愛上了某個背影,貪戀某個眼神,意味著你已心系一段情緣。

人生如夢,聚散分離, 朝如春花幕凋零,幾許相聚, 幾許分離,緣來緣去豈隨心。但是走過去了,一切便已從容,唯以淡泊相待。


心情之美,在於快樂。
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
人在無意識中,存在追求快樂的本能傾向。

在平凡之中尋求快樂,在磨難之中尋求快樂,在曲折之中需求快樂。快樂是一種心情,一種自然的、積極向上的心態。

不管前路多麼艱辛,不管生活多麼無奈,做一個溫暖的人,做一個愛笑的人。高興,就笑,讓大家都知道。悲傷,就哭,然後當做什麼也沒發生。

快樂是一種寬容,一種涵養,一種氣質,一種風度。

我們要快樂並懂得如何快樂,過最本源的生活,做最真實的自己。




原文來源詩詞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