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越優秀的人,越早想明白這3件事



最近,時常會聽到身邊的人感慨“要是早知道這些事就好了”。


的確,每當我們在錯失良機之後頓然醒悟的瞬間,這種感覺尤為強烈,甚至會不由地後悔當初的自己為什麼沒能及時知曉這些事。

千萬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被動的位置。

下面這3件事,你越早知道,越有利於你的成長。






擁有多維競爭優勢

許多人都知道“呆伯特系列漫畫”,如今它已在65個國家超過2千家報紙上刊登。

漫畫家亞當斯原來是一個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剛開始畫漫畫的時候,他也是一邊工作一邊利用業餘時間畫畫和寫作。

你或許會驚訝於“呆伯特漫畫”的成功。

他曾對此的解釋是:在自己身上多發展幾個熟練的技能。

亞當斯認為,一個人如果想取得非凡的成就,大概有兩個選擇:一個是你把自己的某項技能練到全世界最好,當然這個很少能夠有人做到;二是你可以選擇兩項技能,把每項技能都練到世界前25%的水平,這個就相對容易多了。

就亞當斯本身而言,他不是世界上畫畫技能最好的,但是他的畫畫技能達到了前25%的水平;他寫笑話的技能也不是全世界最好的,但也能達到前25 %的水平。現在他把這兩項技能結合到一起畫“呆伯特漫畫”,做到這一點的人就太少了。


這種從多種維度打造優勢的策略叫做多維競爭。借用幾何術語來表述,你就會很容易理解“多維競爭”:

單個維度上,大家比的是長度;

兩個維度上,大家比的是面積;

三個維度上,大家比的是體積。


在任何一個單一的維度上,都只有一個人是“第一”,只有少數人“名列前茅”。

但如果你不斷增加你的競爭維度,那最終你擁有的優勢就會成倍的增加。

所以,不管你真正喜歡的領域是什麼,你首先要努力在這個領域練到前25%,其次你最好再增加一兩個領域,以提升自身的競爭優勢。



真正的自由是自律

曾經擔任過美國海豹突擊隊指揮官的傑克•威林克,在海豹突擊隊服役了二十年。

儘管如今退役了,但他保留了特種部隊的紀律,仍然每天早晨4:45就起床。

他曾在接受采訪時說:早起能讓我在心理上獲得一種戰勝了的感覺。他每天早上一睡醒,就問自己“我現在做什麼,才能為那個勝利的時刻做好準備?”想到這,他就不由地爬起來了。

威林克這個精神,感染了許多美國人。Twitter上就有人組成了一個“4:45起床俱樂部”。

事實上,早起也是自律的表現。

威林克的座右銘是“自律= 自由”,也就是說你為了獲得真正的自由,就得給自己設定一些限制。

曾有一項心理學研究,調查哪一種因素最能影響大學生的成績。

研究人員先將可能有用的品質都列舉出來,例如積極、開朗、幽默、嚴謹、健談、冷靜、內向、愛閱讀……等三十多項。

接著,找了數百學生進行測試。

最終發現,這些品質對成績好壞沒有根本性的影響。

而唯一能影響成績的,就是自控。

由此研究人員認為,自控,甚至是比智商,更加重要的因素。


康德曾說過:“自律使我們與眾不同;自律令我們活得更高級;也正是自律,使我們獲得更自由的人生。”

做到了真正的自律,相信任何人都不會活得太差。



行動才是最好的方式

《社交網絡》裡,講述了一個創業市場上特別著名的故事。

眾所周知的Facebook,其最初整套架構性的設想來自Winklevoss兄弟。

他們有一次見到扎克伯格,就跟他講了整套想法。扎克伯格聽後認為太精彩了,想要一起幹。然而兄弟倆卻說:“我們想想。”沒有拒絕,也沒有答應。

扎克伯格沒有浪費眼前的機會,回到宿舍後,他就開始動手,寫代碼,請教高人,見投資者。

等扎克伯格已經熱火朝天做起來的時候,Winklevoss兄弟還在酒吧喝酒、準備自己的皮划艇賽……

最後,等知道一個叫Facebook的東西已經崛起,他們才慌張失色地跑上門去要錢,於是就打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官司。

無疑,促成小扎與Winklevoss兄弟日後巨大差距的,正是二者的執行力差距。


或許,你會疑惑所謂“三思而後行”的意義。

對此,行動科學大師唐納德•舍恩認為,“三思而後行”並不一定正確,很多時候甚至可以是“行動先於思考”的。

因為人們的機智行動是高度技巧及複雜推理而形成的,而其中絕大多數又都是隱形的,因此在行動之後反思,可能會反過來發展我們的認識。

堅持在行動中反思積累,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結語

前陣子,聽身邊的朋友談起關於年齡的話題。給我的一種感覺是,隨著年齡的漸長,一個人活得越是小心翼翼。

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試錯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所以,這些道理,越早知道越好。




作者:夏穆

來源出處: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