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孔子借傘,值得一看!(多則小故事)



孔子有天外出,天要下雨,可是他沒有雨傘,有人建議說:子夏有,跟子夏借。
孔子一听就說:不可以,子夏這個人比較吝嗇,我借的話,他不給我,別人會覺得他不尊重師長;給我,他肯定要心疼。

——和人交往,要知道別人的短處和長處,不要用別人的短處來相處和考驗,否則就會友誼不長久。




合作
一日,夜深人靜,鎖叫醒了鑰匙並埋怨道:“我每天辛辛苦苦為主人看守家門,而主人喜歡的卻是你,總把你帶在身邊,真羨慕你啊!”

而鑰匙也不滿地說:“你每天待在家裡,舒舒服服的,多安逸啊!我每天跟著主人,日曬雨淋的,多辛苦啊!我更羨慕的是你!”

一次,鑰匙也想過一過安逸的生活,於是把自己藏了起來。主人出門後回家,不見了鑰匙,氣急之下把鎖給砸了,並順手扔進了垃圾堆裡。進屋後,主人找到了鑰匙,氣憤地說:“鎖也砸了,現在留著你還有什麼用呢?”說完,把鑰匙也扔進了垃圾堆裡。

在垃圾堆里相遇的鎖和鑰匙,不由感嘆起來:“今天我們落得如此可悲的下場,都是因為過去,我們沒有看到對方的價值與付出,而是這山望著那山高,彼此斤斤計較,相互妒忌和猜疑啊!”

——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相互的,互相扯皮、爭鬥,只能是兩敗俱傷,唯有互相配合、相互欣賞、相互團結、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珍惜,方能合作共贏。


1個故事:小孩的心

有一位單身女子剛搬了家,她發現隔壁住了一戶窮人家,一個寡婦與兩個小孩子。有天晚上,那一帶忽然停了電,那位女子只好自己點起了蠟燭。沒一會兒,忽然聽到有人敲門。

原來是隔壁鄰居的小孩子,只見他緊張地問:「阿姨,請問你家有蠟燭嗎?」女子心想:「他們家竟窮到連蠟燭都沒有嗎?千萬別借他們,免得被他們依賴了!」
於是,對孩子吼了一聲說:「沒有!」正當她準備關上門時,那窮小孩展開關愛的笑容說:「我就知道你家一定沒有!」

說完,竟從懷裡拿出兩根蠟燭,說:「媽媽和我怕你一個人住又沒有蠟燭,所以我帶兩根來送你。」此刻女子自責、感動得熱淚盈眶,將那小孩子緊緊地抱在懷裡。


2個故事:我們只不方便三小時

那天跟老公幸運地訂到了票回婆家,上車後卻發現有位女士坐在我們的位子上,老公示意我先坐在她旁邊的位子,卻沒有請這位女士讓位。我仔細一看,發現她右腳有一點不方便,才了解老公為何不請她讓出位子。

他就這樣從嘉義一直站到台北,從頭到尾都沒向這位女士表示這個位子是他的,下了車之後,心疼老公的我跟他說:「讓位是善行,但從嘉義到台北這麼久,大可中途請她把位子還給你,換你坐一下。」老公卻說:「人家不方便一輩子,我們就不方便這三小時而已。」

聽到老公這麼說,我相當感動,有這麼一位善良又為善不欲人知的好老公,讓我覺得世界都變得溫柔許多。心念一轉,世界可能從此不同,人生中,每一件事情,都有轉向的能力,就看我們怎麼想,怎麼轉。

我們不會在三分鐘內成功,但也許只要花一分鐘,生命從此不同。


3個故事:年邁夫妻住旅館

一個初春的夜晚,大家已經熟睡,一對年邁的夫妻走進一家旅館,可是旅館已經客滿。

前台侍者不忍心深夜讓這對老人再去找旅館,就將他們引到一個房間:“也許它不是最好的,但至少你們不用再奔波了。”

老人看到整潔乾淨的屋子,就愉快地住了下來。
第二天,當他們要結賬時,侍者卻說:“不用了,因為你們住的是我的房間。祝你們旅途愉快!”

原來,他自己在前台過了一個通宵。老人十分感動說:“孩子,你是我見到過最好的旅店經營人。你會得到報答的。”侍者笑了笑,送老人出門,轉身就忘了這件事。

有一天,他接到一封信,裡面有一張去紐約的單程機票,他按信中所示來到一座金碧輝煌的大樓。原來,那個深夜他接待的是一個億萬富翁和他的妻子。富翁為這個侍者買下了一座大酒店,並深信他會經營管理好這個大酒店。

這就是著名的希爾頓飯店和他首任經理的傳奇故事。

因果其實就在自己手中!高手在還沒有明確人生的宏偉目標時,都是用心做好了當下的事情!

人人都是服務員,偉大都是不斷先從服務別人開始的,一個人服務別人的能力有多大,人生的成就就有多大!


4個故事:前世今生

從前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別人。書生受此打擊一病不起。這時,路過一遊方僧人,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書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又路過一人,將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再路過一人,過去,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僧人解釋道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個路過的人,曾給過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還你一個情。但是她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現在的丈夫。書生大悟,病癒。


人的一生,注定要經歷很多。路上,可能有朗朗的笑聲;路上,可能有委屈的淚水;路上,有成功的自信;路上,有失敗的警醒,每一段經歷注定珍貴。

生命的豐盈緣於我們心的無私,生活的美好緣於擁有一顆平常心。人生路不必雕琢,只要踏踏實實做事,簡簡單單做人。你的人生一定會無比精彩!

你若想被愛,就要先去愛人;
你期望被人關心,就要先去關心別人;
你要想別人對你好,就要先對別人好。
這是一個保證有效的秘方,可以適用在任何情況。

如果你希望交到真心的朋友,你就必須先對朋友真心,然後你會發現朋友也開始對你真心;如果你希望快樂,那就去帶給別人快樂,不久你就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快樂。

我們所能為自己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去為他人多做點好事。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來源工大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